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 * 本新闻稿于中国时间12:00,日本时间13:00发布。

日立向广州丰田提供六台高效大冷量离心式冷水机组
—相关产品达到世界最高能效比水平,有望实现CO2减排11%

  日立空调家用电器株式会社(总经理:石津 尚澄。以下简称:日立空调家用电器)向中国的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丰田,广东省广州市)提供6台总冷量达到1800冷吨(*1)的“HC-F-GX系列”大型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广州丰田是丰田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生产工厂之一,拟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而此次购入的冷水机组将作为扩建后的空调设备、于2009年中期投入使用。

  本次日立所供机型的能源效率比远远高于目前国内实施的《冷水机组能源效率等级》(*2)标准中的能效等级1级产品的效率要求(能效比COP(*3)达到6.1),在整个世界范围处于最先进水平。该产品与目前中国工厂广泛采用的能效等级2级产品相比较,由于效率大幅提高,CO2排放量可减少11%。该机型还采用了臭氧破坏系数为零的HFC134a制冷剂,产品的节能环保性能获得了高度评价。

  日立空调家用电器去年4月份在“HC-F-GX系列”产品中增加了1,600冷吨、1,800冷吨、2,000冷吨三种大冷量机型,并同时在日本和中国开始了生产、销售,且目前,该系列产品在日本市场的销量已达20台,本次广州丰田购入1800冷吨的冷水机组,是此类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首例业绩。

*1
1冷吨:是指将0摄氏度的水在24小时内转换成0摄氏度的冰所需吸取走的热量。
1美国冷吨=3,024千卡/小时=3.517千瓦、1,600冷吨=5,627千瓦、1,800冷吨=6,330千瓦、2,000冷吨=7,034千瓦
*2
“能效1级”等的冷水机组的能效指标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9577-2004)》,由中国标准研究院中国标准认证中心进行认证。
[参考:能效1级:COP6.1以上;能效2级:COP5.6以上6.1以下]
*3
COP(Coefficient Of Performance):能效比。表示额定制冷或制暖时每耗1千瓦电力的所产生的制冷量或制热量。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工厂设备投资不断扩大。城市高层建筑的大量出现和区域集中供热设施的引进等更提高了对大冷量离心式冷水机组的需求。另一方面,中国高度重视2006年起实施的“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将节能环保问题列为重要课题,在此基础上为离心式冷水机组等中央空调产品制定了五个能效等级(节能等级)的指标。

  本次接受订购的大冷量离心式冷水机组达到了日本工业标准(JIS)COP6.4,实现了世界最高水平的能效比。该指标相当于中国能效等级标准COP6.6,大大高于现行最高的能效1级标准COP6.1。日立空调家用电器公司进行了相关统计,广州丰田在采用了本产品后,与目前中国工厂主要采用的能效等级2级产品相比较,有望实现年减排CO2(*4)11%、约合1,230吨的效果。

*4
中国用电CO2排放原单位:按0.91kg-CO2/kW计算。

  中国离心式冷水机组市场的规模约为日本的四倍,而其中占有多数市场份额的4家美系品牌厂家的以环保冷媒HFC134a(*5)为制冷剂的同类产品中,尚没有能效等级水平达到“能效1级”水平的产品。日立品牌希望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销售,努力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确立在中国高能效产品市场的领军地位。

*5
其它相关公司所生产的使用HCFC123制冷剂的产品中有相当于“能效1级”的机型。但由于HCFC123制冷剂属限用制冷剂,中国已决定从2015年开始实行阶段性削减,在2030年实现完全废除。但是,HFC134a不会对臭氧层造成破坏,属于非限用制冷剂。

  该产品由日立空调家用电器的在华集团公司——广州日立冷机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州从化市)生产,由日立空调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进行销售。

2008年9月11日
日立空调家用电器株式会社

本次日立向丰田供应的产品的概要

本次日立向丰田供应的产品的概要
项目 内容
制冷能力 1,800冷吨
温度条件 冷水 17/7℃、冷却水 32/37℃
主电源电压 10,000V
COP(能效比) 6.5 (在上述温度条件下)
6.6(中国节能等级标准)
安装规格 长6.6m、宽3.4m、高3.5m

关于日立

  日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电子电气企业,总部(TSE:6501/NYSE:HIT)位于东京,在世界各地拥有员工约39万人,2007年度营业额达到112,267亿日元(约1,122亿美元)。日立在广泛的事业领域中为社会提供着系统、产品及服务,其中包括信息通信系统、电子设备、电力/产业系统、数字媒体/家用电器、高性能材料、物流及服务、金融服务等。如希望了解更多信息,请登陆日立网站(http://www.hitachi.com.cn)。

日立在中国

  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日立在华已拥有140余家集团公司,员工约6万人(截至2008年3月底)。日立在中国所开展的业务涵盖了电力及工业设备系统、楼宇系统、城市交通系统、信息通信系统、医疗系统、电子消费产品、建设及资源开发系统、汽车系统与汽车系统材料、信息电子及面向数字家电产品的零部件与材料等极为广泛的领域。2007年度,日立集团在华控股销售额达到11,415亿日元(约合114亿美元),同比增长28%,占日立集团全球整体销售额的10.2%。到2010年度,日立在华事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30亿美元。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