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隔海凝碧——日立支持“中日节能·环保政策高层论坛”的召开

  2008年10月2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DRC")主办的“中日节能·环保政策高层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日立综合计划研究所、日立(中国)有限公司作为日方支持单位协助了论坛的召开。论坛旨在落实中日两国领导人互访达成的共识,有效促进两国在能源和环保领域的互利合作。中国中央政府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产业和企业界代表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约200人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DCR主任张玉台、日立执行役社长古川一夫、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波多野淳彦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由“节能减排政策法规”、“企业的节能减排措施”、“社会节能减排活动”及“中日节能环保合作”四个部分组成。日方经济产业省产业技术环境局长铃木正德、东京大学尖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澤昭裕、瑞穗Corporate银行全球环境室室长小田原治、环境领域资深记者枝廣淳子以及日立最高环境战略负责人(CEnO)八丁地隆、日立执行役常务中国总代表长野晄史均发表了精彩演讲。中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产业经济研究部、对外经济研究部、社会发展研究部、企业研究所、金融研究所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分别主持会议,并对演讲给予评论和讨论。

  日立执行役社长古川一夫在谈到中日间合作时说:“日立能够支持此次对于日中两国来说都非常有意义的论坛的召开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能够通过充分的交流与探讨,进一步加强日中间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日立一直将“节能环保”作为企业经营中的重要课题。去年12月,日立公布了旨在更好地保护地球环境,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构想2025》,制定了力争到2025年,通过日立集团的产品为实现减排1亿吨二氧化碳作贡献的目标。为实现《环境构想2025》,日立于2007年12月1日任命八丁地隆为负责集团环境经营战略的“日立集团CEnO(最高环境战略负责人:Chief Environmental Strategy Officer)”,并于2008年1月1日成立“地球环境战略室”,开展实现《环境构想2025》的各项活动。

  日立集团在中国同样把节能环保作为重中之重。

  2006年4月日立(中国)同日立及各集团公司共同设立了“中国节能·环保事业推进项目小组”。随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与日立集团于2007年1月、5月及2008年1月共同主办了三届“日立公司节能环保技术交流会”。分别以“电机系统节能”、“水处理及解决方案”和“绿色城市”为主题,就相关领域和行业的环保节能技术进行了说明和探讨。此举得到了中国有关政府部门领导、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的高度评价。

  2007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日立及日立(中国)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云南省人民政府节能办公室共同签署了《关于“云南—日立钢铁化工等行业电机系统节能项目合作协议”》。

  作为该项目的成果,2008年4月,日立及日立(中国)向云南省钢铁企业——昆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2套日立高压变频器系统开始试运行,初期测试阶段的电力消耗量合计降低26%,效果显著。为化工企业——云天化集团旗下天达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的深井泵用高压变频器、三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渣浆泵用高压变频器分别于2008年7月和9月投入运行,初期测试阶段的节电率分别为31.4%和20%以上。显著的节能效果,意味着日立的工业节能高压变频技术让大型钢铁/化工企业的日常生产进入了整体环保阶段。

  日立集团中国总代表长野晄史表示,与中国云南省合作推进的节能项目,充分说明日立集团的工业节能技术在中国的大型企业中具备很强的适应性和可操作性。日立将以此节能示范项目为典范,在云南省和中国其他地区更为积极地开展节能环保事业。此外,希望依靠日立集团的综合实力,有效推动中国城市节能环保工作的开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

2008年10月27日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

关于日立

  日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电子电气企业,总部(TSE:6501/NYSE:HIT)位于东京,在世界各地拥有员工约39万人,2007年度营业额达到112,267亿日元(约1,122亿美元)。日立在广泛的事业领域中为社会提供着系统、产品及服务,其中包括信息通信系统、电子设备、电力/产业系统、数字媒体/家用电器、高性能材料、物流及服务、金融服务等。如希望了解更多信息,请登陆日立网站(http://www.hitachi.com.cn)。

日立在中国

  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日立在华已拥有140余家集团公司,员工约6万人(截至2008年3月底)。日立在中国所开展的业务涵盖了电力及工业设备系统、楼宇系统、城市交通系统、信息通信系统、医疗系统、电子消费产品、建设及资源开发系统、汽车系统与汽车系统材料、信息电子及面向数字家电产品的零部件与材料等极为广泛的领域。2007年度,日立集团在华控股销售额达到11,415亿日元(约合114亿美元),同比增长28%,占日立集团全球整体销售额的10.2%。到2010年度,日立在华事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30亿美元。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