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日立开发出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用锂离子电池
继续向工业用途延伸,努力扩大电池系统业务

  随着限制全球汽车尾气排放限制的日益严格,为了满足不断扩大的环保车需求,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会长兼社长:川村隆,以下简称“日立”)与混合动力车用锂离子电池的开发制造商——日立车用能源株式会社(取缔役社长:川本秀隆,以下简称“日立车用能源”)共同联手,首次开发出了日立品牌的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用锂离子电池。日立将从2010年春季开始,向国内外的汽车制造厂家进行样品供货。

  插入式混合动力车(以下简称“PHEV”)将纯电机驱动的EV(电动汽车)行驶模式与由发动机和电机共同驱动的HEV(混合动力车)行驶模式相结合,能够极大地改善汽车油耗,有效抑制尾气排放,被视为今后环保车市场的一大主力。日立此次开发的锂离子电池是一种适合PHEV搭载的高性能、高可靠性电池,同时具备了高能量(持续力:持续行驶能力)与高功率(瞬间爆发力)的性能特点。今后,日立将集合长期积累的市场经验和产品制造的独家技术成果,为该产品的批量生产做好准备。

  本次开发的日立电池具有以下优点:

  第一,容量大。拥有25Ah的电力容量,能够确保纯电机驱动的EV行驶20公里。是以往开发的混合动力车(以下,称“HEV”)用锂离子电池容量的4~5倍。

  第二,开发出了性能上能够实现高能量(EV行驶)与高功率(HEV行驶)相平衡的新型电极。高能量和高功率在电池设计中往往互为反作用,日立通过优化配置电极活性物质的组成成分和电极厚度,适当调整维持高功率运行的导电材料的构成,成功地研制出了两种性能特点兼备的新型电极。

  第三,采用了隔热板,能够防止电池的内部短路,大大地提高了电池的安全性能。隔板是在分离电池正、负两极的同时确保离子传导性的主要电池材料,由于PHEV用电池的电力容量比HEV用电池明显加大,因此,更要注重产品安全方面的保证。日立本次采用的耐高温隔板,是以应用了陶瓷的隔板技术为基础,并依据汽车用途进行优化设计、开发而成的产品。

  另外,为了解决电池体积增大的问题,日立还充分利用结构分析、振动分析等各种模拟技术,进行了高强度化改造并适当调整集电结构。 日立研究所与机械研究所共同合作,成功提高了电池结构的可靠性能。

  2000年,日立集团在全世界率先开始批量生产安全可靠、性能高、使用寿命长的汽车用锂离子电池,其后,以商用混合动力公共汽车、卡车为主,同时包括铁路车辆等在内,累计总共向市场投放了大约90万个单电池。为了让今日公开发布的锂离子电池获得进一步的有效利用,除了汽车产业之外,日立还将在铁路、建设及工业机械、电力储存、工业等集团大力发展的社会创新业务领域应用该项产品,以此为目标,通过与控制相结合的电池系统,继续向广大顾客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

  日立汽车系统株式会社(取缔役社长:大沼邦彦)负责销售车用锂离子电池。另外,日立还将在2010年3月3日至3月5日于东京有明展览馆举办的“第一届国际二次电池展”上,公开展示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用锂离子电池。

  本次开发还应用了独立行政法人——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以下简称“NEDO”)的部分委托研究成果。日立自1992年开始,长期参与由日本经济产业省和NEDO主办的大型锂离子电池相关国家项目,今后仍将继续促进委托研究成果的早期应用工作。

日立汽车系统株式会社 简介

日立汽车系统株式会社 简介
公司名称 日立汽车系统株式会社
代表人 取缔役社长 大沼 邦彦
注册资本 150亿日元(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100%出资)
成立时间 2009年7月1日
公司总部地址 东京都千代田区大手町二丁目2番1号 新大手町大厦
业务内容 汽车零部件、运输用及工业用机械器具与系统的开发、制造和服务。

日立车用能源株式会社 简介

日立车用能源株式会社 简介
公司名称 日立车用能源株式会社
代表人 取缔役社长 川本 秀隆
注册资本 75亿日元(日立65.3%,新神户电机24.7%,日立麦克赛尔10.0%)
成立时间 2004年6月25日
公司总部地址 茨城县常陆那珂市稻田1410番地
业务内容 混合动力车用锂离子电池的市场拓展及开发、制造。

2010年1月12日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
日立汽车系统株式会社
日立车用能源株式会社

关于日立集团

  日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电子电气企业,总部(TSE:6501/NYSE:HIT)位于东京,在世界各地拥有员工约400,000人,2008年度(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营业额达到100,003亿日元(约1,020亿美元)。日立在广泛的事业领域中为社会提供着系统、产品及服务,其中包括信息通信系统、电子设备、电力/产业系统、数字媒体/家用电器、高性能材料、物流及服务、金融服务等。如希望了解更多信息,请登陆日立网站(www.hitachi.com.cn)。

日立在中国

  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日立在华已拥有约133家集团公司,员工62,000人(截至2009年3月底)。日立在中国所开展的业务涵盖了电力及工业设备系统、楼宇系统、城市交通系统、信息通信系统、医疗系统、电子消费产品、建设及资源开发系统、汽车系统与汽车系统材料、信息电子及面向数字家电产品的零部件与材料等极为广泛的领域。2008年度(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日立集团在华控股销售额达到10,785亿日元(约合110亿美元),占日立集团全球整体销售额的10.8%。到2010年度,日立在华事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30亿美元。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