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日立与SSTEC就建设天津生态城的具体合作内容达成协议
进一步强化在中国的智能城市事业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中西宏明,以下简称“日立”)日前与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Sino-Singapore Tianjin Eco-City Investment and Development Co., Ltd ,以下简称“SSTEC”)就“中新天津生态城”(以下简称“天津生态城”)建设的具体合作事宜达成了协议。天津生态城是中新两国共同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的绿色生态城市,深受世界的广泛关注。

  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将在开发绿色中央商务区的技术方面、以及楼宇能源管理系统(以下简称“BEMS”)方面进行合作。同时,双方还将在加快探讨地区能源管理系统(以下简称“CEMS”)——能对地区内的能源使用情况进行高效率的控制——的引进、通过联盟形式推广电动汽车(以下简称“EV”)、以及在住宅中引进家庭能源管理系统(以下简称“HEMS”)三大方面,就天津生态城的建设工作开展更具体的合作。此外,双方还就日立在天津生态城内开设针对中国智能城市事业的研究开发基地达成了一致意见。

  天津生态城是中新两国政府共同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以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循环效率为理念的大型绿色城市开发项目。其坐落于距离天津市中心约40公里郊外的盐碱地,占地约30平方公里,自2008年9月起开始投入建设。2013年将建成占地约4平方公里的一期开发区,预计在2020年至2025年期间将形成一座可容纳35万人口、11万户家庭的城市。今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等地区会陆续开展环保型城市项目,而天津生态城作为这一领域的典范,将持续受到世界的关注。

  2010年5月5日,日立与SSTEC经过协商,就共同探讨和选定适用于天津生态城开发建设的日立技术和解决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组成工作小组,展开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此次,作为具体合作内容之一,日立将参与天津生态城建设的核心项目——绿色中央商务区开发项目。此项目不但能够通过最大限度减少CO2排放来保护自然环境,还旨在创建一个能为在该地区就业人群提供更便捷服务的、全新形态的中央商务区。日立将在三大领域,即建设应用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和蓄电池技术的HEMS、BEMS、CEMS,构建以实现EV等新型交通的最合理化管理及引导为宗旨的信息安全一体化控制平台,以及为上述两领域提供支持的节能环保数据中心领域进行技术合作。

  同时,为了促进EV的推广以及EV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天津生态城到2020年EV普及率达到90%的新目标,日立还加入了生态城新能源汽车联盟(Eco-City New Energy Vehicle Alliance)。加入该联盟后,日立将以建设提供EV充电服务、租赁服务等业务的EV-Hub为目标,共同探讨在EV定位信息、充电信息及用户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以及应急车辆管理系统和车辆调配管理系统等领域的合作。

  此外,双方决定在天津生态城的住宅中引进HEMS。日立获得的这一合作项目,与迄今世界各地所进行的实证项目不同,是实际应用于大型城市的系统合作项目。日立将以此次合作的成果为基础,与SSTEC一起在天津生态城内进一步普及HEMS,乃至推广到天津生态城以外的项目中去。

  日立以在中国扩大智能城市事业为目标,在天津生态城内开设针对智能城市事业的研究开发基地,以期在其他智能城市项目中推广日立的最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另外,日立在中国的地区总部——日立(中国)有限公司还将于2010年10月1日成立专门负责智能城市事业的新组织机构,为今后面向全中国计划建设的生态城项目开展业务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日立将“全球”、“环境”、“融合”列为企业经营的三大方针,力争通过社会创新事业的拓展带动整个集团的成长壮大,并一直不遗余力地加快智能城市这一关键事业的前进步伐。日立的智能城市构想是希望通过信息通信系统的充分利用,来构建能源、水处理、交通、环境、回收利用等社会基础设施的互动系统,在维持城市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CO2等物质造成的环境负荷,减少综合性社会成本。迄今为止,日立参与的相关项目有:在日本青森县的六个村地区进行的、应用了大规模蓄电池并设型风力发电站的世界首次居民居住型智能电网实证实验;美国新墨西哥州智能电网实证实验;印度“德里-孟买工业走廊”项目的事业可行性调查等。藉此,日立开展了积极的事业化促进工作。

  此次,日立将举全集团的综合力量,投入到天津生态城这一世界瞩目的大型环保城市开发项目中去,与SSTEC联手打造一座世界级标准的开放型平台。日立集团中国总代表大野信行表示:“天津生态城是应用了世界最先进理念和技术的在建项目。对于日立而言,能在这一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主要作用,是极具重要意义的。日立将在该项目中按照计划完成相关工作,并希望以中国国内为起步,将该业务向全世界横向展开。为此,我们做出了开设研究开发基地的决定。” 今后,日立还将与国内外的先进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的、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等地区的新兴国家为中心,进一步开展和推广智能城市事业。

此次双方签订协议的具体内容如下:

合作开发天津生态城的绿色中央商务区

  绿色中央商务区是由SSTEC负责开发的天津生态城内的环保型商务中心街区,街区内将配有绿树环绕的低碳型楼宇,以及完备的EV等绿色交通系统。作为绿色中央商务区开发项目的成员之一,日立除了建设HEMS、BEMS、CEMS之外,还将为旨在实现EV等新型交通的合理化管理和引导而构建的信息安全一体化控制平台、以及节能型数据中心领域的开发工作提供支持。

加入生态城新能源汽车联盟(Eco-City New Energy Vehicle Alliance)

  日立加入了生态城新能源汽车联盟(Eco-City New Energy Vehicle Alliance)。该联盟的宗旨是促进天津生态城内EV等环保型汽车的推广,推动管理系统及服务体系的建立等。

就天津生态城CEMS和EV的引进工作进行具体合作

  2010年5月5日,日立与SSTEC经过协商,就共同探讨和选定适用于天津生态城的日立技术和解决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此次,双方围绕在天津生态城引进智能城市建设中极为重要的CEMS以及城市交通工具EV的具体细节,就合作进行系统设计和开发达成了新的协议。

获得天津生态城住宅用HEMS的订单

  日立获得了以SSTEC为中心的企业联盟的上述订单。以新建的约900户家庭住宅为对象,提供能够对各户的能源消费进行监控管理的HEMS。预计将在2011年6月,交付用于第一期计450户家庭住宅的系统/产品。

在天津生态城内建立研发基地

  日立在2010年末之前将向SSTEC承租天津生态城生态科技园楼区内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以开展智能城市解决方案——HEMS、BEMS、CEMS、以及EV等绿色交通系统等——的研究开发工作。该区域还将作为日立对天津生态城内的各能源管理系统的应用、维修保养等提供服务的基地,同时设置营业所、展厅等设施,使其成为积极展示开发成果、提供新项目方案的多功能场所。

2010年9月29日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

关于日立集团

  日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电子电气企业,总部(TSE:6501/NYSE:HIT)位于东京,在世界各地拥有员工约360,000人,2009年度(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营业额达到89,685亿日元(约964亿美元)。日立集团致力于发展“社会创新事业”,其中包括信息通信系统、电力系统、环境·产业·交通系统、社会·城市系统以及为上述领域提供支持的高性能材料、核心设备等。如希望了解更多信息,请登陆日立网站(www.hitachi.com.cn)。

日立在中国

  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截至2010年3月底,日立在华已拥有134家集团公司,正式员工53,000余人。2009年度(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日立集团在华控股销售额达到9,916 亿日元(约合107亿美元),占日立集团全球整体销售额的11.1%。
  日立在中国的事业领域广泛,包括信息通信系统、电力及工业设备系统、楼宇系统、城市交通系统等。日立希望为中国的资源循环和低碳经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如希望了解更多信息,请登陆日立中国网站(www.hitachi.com.cn)。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