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日立H-25燃气轮机热电联产项目为能源有效利用做出贡献
中国首台30MW级重型燃机焦炉煤气热电联产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照片:日立H-25燃气轮机

  日前,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景源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源热电厂)采用日立H-25燃气轮机的热电联产(*1)发电机组成功投入商业运行(2010年10月起连续运行)。这是中国首个30MW级利用焦炉煤气(*2)重工业燃气轮机项目,同时也是日立H-25燃气轮机在中国市场以焦炉煤气为燃料运行的首次业绩。

  景源热电厂隶属太原市梗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清徐县梗阳焦化厂(年产焦炭200万吨)内。由于焦化生产需要连续消耗电力和工业蒸汽,过去,为满足焦化生产,焦化厂采用8台锅炉燃烧焦炉煤气来单一生产蒸汽(每小时消耗焦炉煤气12000立方米),能源利用率较低,也不利于环保。

  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梗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采用日立H-25燃气轮机的热电厂,替换原有锅炉。燃用焦炉煤气的H-25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所生产的电力和蒸汽,部分供梗阳焦化厂自用,部分电力供给电网,部分蒸汽则计划供给附近企业。一期项目采用1台H-25燃气轮机,现行发电量25100kWh,蒸汽量60t/hr(@12Kg、195°C),有效利用焦炉煤气17000Nm3/hr(焦炉煤气低位热值3700Kcal/Nm3,主要成分CH4:15%、H2:65%-68%),综合热效率约为80%。

  目前,山西省为加速焦炭行业节能减排的步伐,正通过兼并、整合、提升、技术改造等措施,积极推进焦化产业园的规划和建设,预计未来将更多地出现年产200万吨~400万吨焦炭的大型焦化企业。在这一行业发展进程中,利用焦炉煤气的化产和发电将成为企业综合利用的最优配置之一。而日立H-25燃气轮机热电联产项目的引进,可以优化焦炉煤气在化产、电力和蒸汽方面的能源平衡,不但通过自发、自供、循环利用等实现更为高效的资源配置,而且能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使经济、社会、环境效益达到高度统一。

  今后,日立将继续在中国市场积极推动H-25燃气轮机在热电联产项目中的应用,为能源的高效利用及温室气体减排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1
燃气轮机热电联产 : 燃气轮机利用燃料进行发电之后,再次利用燃机的高温排气进入余热锅炉产生蒸汽,蒸汽作为供热的热源。
*2
焦炉煤气(Cokes Oven Gas/COG) : 在炼焦炉中经过高温干馏后,在产出焦炭和焦油产品的同时所产生的一种可燃性气体。主要由氢气和甲烷构成,并有少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气、氧气和其他烃类;通常低位热值在4300Kcal/Nm3左右。

2010年12月8日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

关于日立集团

  日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电子电气企业,总部(TSE:6501/NYSE:HIT)设在东京,在世界各地拥有员工约360,000人,2009年度(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营业额达到89,685亿日元(约964亿美元)。日立集团致力于发展“社会创新事业”,其中包括信息通信系统、电力系统、产业•交通•城市开发系统以及为上述领域提供支持的高性能材料、核心设备等。详细信息请参见日立的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cn)。

日立在中国

  日立集团在二十世纪7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截至2010年3月底,日立在中国已拥有134家集团企业,正式员工53,000余人。2009年度(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日立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9,916 亿日元(约合107亿美元),占日立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11%。
  今后日立集团在中国将积极致力于发展由信息通信系统、电力系统、社会·产业系统等构成的“社会创新事业”,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及环保做出贡献。详细信息请参见日立中国的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cn)。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