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日立在中国

大连市与日立公司城市事业创新和资源循环利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新闻通稿

  2011年5月10日,大连市与日本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及日立(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立公司”)举行“城市事业创新和资源循环利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大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肖盛峰出席仪式并致辞,大连市政府市长助理、发展改革委主任姜周,大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环境保护局、服务业委员会、庄河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以及日立公司、大连东达集团、大连环嘉集团等有关代表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永勃主持。

  在签约仪式上,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与日立公司签订了《城市事业创新合作协议》,大连东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东达集团)与日立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大连环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环嘉集团)与日立公司签订了《废旧家电循环再利用工厂建设工艺流程技术合作合同》。这三个合作协议或合同的签订,标志着大连市与日立公司的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对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大连市与日立公司合作,促进大连城市事业创新和“绿色大连”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2010年10月24日举办的第五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大连市发展改革会与日立公司签订了《关于资源循环与低碳经济领域示范城市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按照备忘录所确定的合作领域,大连市积极推动相关企业与日立公司的合作,促使大连东达集团、大连环嘉集团与日立公司在水环境及家电循环再利用领域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同时,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与日立公司还就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达成共识,并签署城市事业创新合作协议。

  本次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与日立公司签署的关于“城市事业创新”协议,主要确定了双方在信息通信系统、电力新能源系统以及环境产业系统开展合作事宜。日立公司将灵活运用其在城市事业创新领域所拥有的先进、适合、成熟的技术和项目解决方案,研讨开展技术交流、共同研究、实施示范项目等可行性,争取实现与大连市的相关企业、管理及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与日立公司将建立合作推进机制,共同推进有关项目合作。协议内容契合了大连市在“十二五”期间提升城市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增强创新能力、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

  大连东达集团与日立公司所签署的协议中明确,双方将在水环境事业,特别是水务、基础设施海水淡化及其他环保产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具体包括四个方面:打造智能水环境系统项目,通过IT技术的应用,对自来水、生活污水、产业废水等城市的各种水资源信息进行网络化的统一管理,实现水资源的高效运用;上水、配水、中水、下水相关的项目;海水淡化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关联项目。东达集团将结合大连市具体项目进行信息调查,分析讨论项目的可实施性。日立将向东达集团提供专业技术、设计以及营业活动方面的支持,并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研讨投资方式及投资内容。双方首先从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下水、再生水处理厂和智能水环境系统项目开始推进。

  大连环嘉集团与日立公司签订的合同约定,双方的研发团队将共同设计建造一个更适合在中国运行的废旧家电分解、处理工厂,该工厂将建设在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静脉产业类)内。工厂将把日立公司在该领域中先进的技术及经验和大连环嘉集团废旧物资回收优势及自主研发的各种分解和提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彻底改变中国目前人工拆解和机器粉碎废旧家电的传统处理模式,标志着中国废旧家电处理行业的技术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日立公司对工厂建设提供工艺流程设计,确保工厂完成额定的家电(空调、电视、洗衣机、电冰箱、电脑等)处理数量,并对工厂生产设备管理使用、生产计划制定提供工程技术支持。

关于东达集团有限公司

  东达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坐落于中国大连市。公司1995年创立,立足于城市公用及基础设施产业市场化投资、建设、运营。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奋斗已跻身于中国环保和再生资源产业的前沿领域,发展成为集水环境质量改善与服务,生态园区投资、建设与运营,环境交易为一体的综合环境投资运营服务商。

  集团主营三大业务板块:东达水务板块;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板块;大连环境交易所板块。

  1. 东达水务板块:东达水务是东达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采用BOT、TOT、BOO、TOO等特许经营方式投资、建设、运营城市供、排水(厂)和城市基础设施的企业集团拥有水务项目规模达300万吨/日,目前服务于中国15座城市,覆盖人口2000万人。
  2. 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板块: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有限公司是东达集团的全资子生态公司,位于大连庄河临港工业区。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园区主营产业:可再生资源收集、拆解、加工。

    该园区是国家辽宁沿海经济带“北黄海战略”开发的重点项目、是辽宁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是大连市“十二五”规划千亿产业聚集区重点项目。该园区作为国家级示范园区,确定了一个主题,三个目标。

      一个主题:打造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三个目标:园区规划产值:2000亿元/年。
      园区规划产出工业原料:1000万吨/年。
      园区规划城镇人口:30万人。
  3. 大连环境交易所板块:大连环境交易所是东达集团控股企业,是中国东北地区获批的第一家环境能源权益交易机构。大连环境交易所位于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营业务: 排污权交易;CDM信息服务;全国合同能源管理交易;节能环保再生资源技术与产品交易。

关于大连环嘉集团有限公司

  大连环嘉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公司成立于2005年,总投资30亿元,2010年上缴税收近3亿元。在大连下属12个全资子公司,同时在北京、安徽、河北及东北三省等地设立了再生资源集散基地。在美国、英国等也有分公司。现有职工3000余人,市场从业人员3万余人,带动就业10万余人。经营各类再生物资近千余种,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企业。环嘉集团拥有完善的现代化办公设施、先进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及封闭的现代化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基地。

集团公司主营业务分以下三类:

  一、环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以“人文、和谐、环保”为宗旨,以“七统一,一规范”为管理原则,通过自营、收购、加盟等模式,打造了全国性的连锁收购网络。遵循“环保、清洁、文明”的回收原则,环嘉集团将通过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建设达到9998目标:90%以上的回收站纳入体系建设,90%以上的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90%以上的再生资源进入市场交易,80%以上的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实现回收利用。
  以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地区,以“五区一中心”为标准功能,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基地。环嘉集团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是严格按照商务部的要求进行设计建设,即将基地划分为五区一中心:商品交易区、分拣加工区、仓储配送区、商品展示区、配套服务区和培训中心。将实现环境管理、污染治理、清洁生产、废物综合利用等方面产生显著成效,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三赢”。
  旧货调剂市场,集团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闲置和淘汰的成品和半成品的旧物调剂交易市场,也在建设中。

  二、环嘉科技研发中心

  环嘉集团以自主研发和引进技术相结合,利用纳米技术已再生PET为原料开发多项高附加值的产品。集团下设的研发中心建有抗菌材料实验室、塑料改性加工实验室。我们的目标是加大企业科技投入含量,充分利用再生资源,以获取多种类的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三、环嘉全国性再生资源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

  交易功能:现货交易、远期交割、套期保值
  服务功能:结算、融资、信息、物流、商品展示、大宗物资采购
  交易品种:废钢铁、废塑料、废纸等
  交割库分布:华东、华中、东北地区
  环嘉集团以回收资源、保护环境为己任。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建立起全国性再生资源交易平台,成为网络化、产业化的大型现代化企业。环嘉集团愿为大连,节能减排示范城市的发展,做出贡献。

2011年5月10日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关于日立集团

  日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电子电气企业,总部(TSE:6501/NYSE:HIT)设在东京,在世界各地拥有员工约360,000人,2009年度(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营业额达到89,685亿日元(约964亿美元)。日立集团致力于发展“社会创新事业”,其中包括信息通信系统、电力系统、产业·交通·城市开发系统以及为上述领域提供支持的高性能材料、核心设备等。

日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截至2010年3月底,日立在中国已拥有134家集团企业,正式员工53,000余人。2009年度(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日立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9,916 亿日元(约合107亿美元),占日立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11.1%。日立在中国的事业领域广泛,包括信息通信系统、电力系统、社会/产业系统、电子装置系统等。日立希望为中国的资源循环和低碳经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