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日立开始提供“面向制造业的全球采购物流服务”
在中国设立新业务拓展专项部门,正式开展业务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兼COO:东原敏昭/以下简称:日立)在中国的现地法人日立(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久保 宪一/以下简称:日立(中国))宣布于4月1日成立智能物流推进部,开始在中国提供“面向制造业的全球采购物流服务”。本服务的事业化基础是日立集团的成本结构改革“Hitachi Smart Transformation Project”中所推进的“全球采购改革”和“全球物流改革”。

  新设立的智能物流推进部,通过集合日立的咨询部门、IT部门、株式会社日立高新技术(以下简称:日立高新)以及株式会社日立物流(以下简称:日立物流)中国现地法人的一部分营业职能,以整个供应链中的采购和物流环节为主要对象,提供从深入理解并帮助客户提炼经营课题的上游咨询,到IT服务、代理采购、物流外包(3PL*1)的一站式服务。该业务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是,到2018年度为止累积销售额达到700亿日元(约合36亿元人民币)。

  随着近年来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如何更好地规划物流路线、选择生产工厂和仓库的位置、优化供应链配置,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重要经营课题。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根据德国的工业4.0(Industrie 4.0)的生产要求,需要在制造现场的设计和生产流程中,通过互联网实现与供应商、与客户的密切合作,在满足多样化需求的同时达到生产的最佳化。

  日立的成本结构改革“Hitachi Smart Transformation Project”所进行的“全球采购改革”和“全球物流改革”,通过充分利用日立高新和日立物流等的专有技术开展集约采购业务、共同保管、共同运输,构建起采购和物流业务的成本降低体制,并在日立集团内部推广。日立集团在中国拥有约180家集团公司,约70家生产工厂。从2014年6月起,日立充分利用这一规模优势,开始积极实践上述体制改革。现在,日立将充分运用在该体制下积累的经验和专业技术,在中国开展“面向制造业的全球采购物流服务”,为客户的供应链改革贡献力量。

  日立(中国)将首先开始向在中国的日系企业提供“面向制造业的采购物流服务”。4月1日起新设立的智能物流推进部,通过统合日立的咨询部门、IT部门,日立高新以及日立物流中国现地法人的一部分营业职能,充分运用至今积累的专业技术和经验开展事业活动。在为客户提供现状分析、提炼改善课题、预估效果等上游咨询服务的同时,通过与日本总公司的营业、事业部门合作,提供面向全球的最佳解决方案服务。此外,在中国的部分日立集团公司的零部件采购业务已经率先采用了该服务,实际降低运输配送成本达10%~20%。

  现在,日立正在全球推行“自律分散型全球经营”,即以各地区为主导自主开展业务。本次发布的“面向制造业的全球采购物流服务”,正是一项由中国本地主导的社会创新事业案例。

  今后,日立还计划将“面向制造业的全球采购物流服务”的覆盖范围逐步扩大至东南亚地区,并继续致力于扩充面向采购及物流等供应链管理的高附加值服务,为更好地解决客户的经营课题贡献力量。

“面向制造业的全球采购物流服务”概要

  “面向制造业的全球采购物流服务”可通过对客户的上游咨询,以下列三项主要服务为基础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1)采购服务

  发挥日立高新的商社职能,提供包括材料采购、生产工厂及近郊仓库的库存管理、VMI*2操作、国外采购等综合采购服务。
  此外,日立还能提供包括保理*3等金融服务在内的多种辅助服务。

(2)采购EDI*4服务

  运用日立的商务媒介服务系统“TWX-21”,实现电子商务式采购。“TWX-21” 为全球约55,000家企业客户提供服务支持,是一项基于云技术的服务系统,能实现生产工厂与供货商在全球范围的闭环式对接。该服务系统还可配备供应链可视化及供需调整功能。

(3)物流服务

  以日立物流的物流网络*5为依托,为客户定制无缝式的物流服务。在国际物流领域,结合海运及空运开展GWPF*6模式的共同运输等业务。在国内物流领域,灵活运用各网点的各类物流中心,将Milk-Run*7、JIT*8等方式有机结合,提供高附加值的3PL服务。

  日立(中国)将通过上述三项服务,为客户的供应链改革提供多方位支持。

*1 3PL:3rd Party Logistics,即物流外包服务。
*2 VMI:Vendor Managed Inventory,即经销商主导型的库存管理手法。原材料提供方拥有客户企业的资财及零部件并进行管理。
*3 保理:即购买应收债权,并对债权进行回收的金融服务。
*4 EDI: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即订单、报价等企业间的沟通均经由电子信息手段的形式。
*5 在全球共计770个网点,在中国共计151个网点(截至2014年9月末)。
*6 GWPF:Gate Way Plat Form,即出入库的集约、混装运输服务。
*7 Milk-Run:循环集货,即物流人员到多家零部件制造工厂集货后统一运送的采购物流方式。
*8 JIT:Just In Time,即只在必要的时间配送必要数量的货物的手法。
(文中使用的汇率为1元人民币=19.3日元)

全球采购物流服务概念图
全球采购物流服务概念图

业务咨询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 智能物流推进部
地址:上海市茂名南路205号 瑞金大厦14楼(200020)
电话:(86)-21-6472-1002
日文咨询:内线1133 中村;中文咨询:内线1137 何茵

关于日立集团

  日立作为一家拥有广泛事业领域的集团企业,致力于发展包括基础设施系统、信息・通信系统、电力系统、建筑机械、高性能材料、汽车系统、医疗健康等在内的社会创新事业。日立集团在全球拥有约32万名员工,2013年度的合并销售额达到9兆6,162亿日元(约934亿美元)。
  详细信息请参见日立制作所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

日立在中国

  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截至2014年3月底,日立在中国已拥有177家集团企业,正式员工约46,400人。2013年度(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日立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兆736亿日元(约104亿美元),占日立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11%。
  日立致力于通过“社会创新事业”为中国的资源循环和低碳经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详细信息请参见日立中国的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cn)。

2015年3月30日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