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日立强化医疗健康事业
吸收兼并日立医疗及日立阿洛卡医疗,并设立制造子公司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兼COO:东原敏昭/以下简称:日立)、株式会社日立医疗器械(取缔役社长:山本章雄/以下简称:日立医疗)、日立阿洛卡医疗株式会社(取缔役社长:清村幸利/以下简称:日立阿洛卡医疗)联合宣布,为进一步推进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将于2016年4月1日设立由日立医疗及日立阿洛卡医疗的制造部门组合而成的制造子公司,并由日立吸收兼并日立医疗及日立阿洛卡医疗(以下简称:本次合并;另,设立制造子公司以及本次合并总称为:本次结构重组)。

  本次合并,是对于日立100%控股子公司的吸收兼并,因此公开事项及内容有部分信息省略。

1、本次结构重组的目的

  当今医疗健康领域存在诸多课题,如发达国家的老龄化和慢性疾病多发问题日益突出,发展中国家对医疗水平提高的需求也伴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增加。预计医疗相关市场(诊断・临床、检查/药物样品、信息科学(服务、平台)今后的年增长率将达到5%以上。日立对在医疗健康事业领域的发展充满期待,将会在影像诊断设备及癌症治疗设备等一直以来积极推进的事业基础上,提供将多年技术经验与IT相融合的全新解决方案,并将其定位为社会创新事业的重中之重。

  至今,日立为扩大医疗健康事业,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2011年3月日立医疗将阿洛卡株式会社(现日立阿洛卡医疗)完全子公司化;2014年3月日立将日立医疗完全子公司化;2014年4月成立了医疗健康集团及医疗健康公司,并从2015年4月开始由医疗健康公司统合运营管理日立医疗和日立阿洛卡医疗,以此强化组织体制,建立起有助于扩大事业规模,提高效率的经营体制。

  通过本次结构重组,实现了日立医疗及日立阿洛卡医疗在全球重复机构的集约和完全一体化的高效化经营管理。同时,制造子公司的设立,使日立医疗和日立阿洛卡医疗的制造核心技术、技术经验得以融合,强化了高品质・低成本的产品制造能力,实现了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今后,日立将进一步强化临床诊断、检查・药物样品、信息科学这三大核心领域,同时与信息通信系统公司等社内公司携手,提供与以上核心领域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及服务。通过对Care Cycle(完整关护周期)・创新、医疗创新的投入,加速推进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战略,举日立集团之力凭借医疗健康创新实现医疗品质和效率的提升。

2. 关于本次合并

2.1合并主旨

(1)合并日程

合并日程
决定合并 2015年7月21日
合同签约日期 2015年12月(暂定)
实施日期(生效日) 2016年4月1日(暂定)

(注)本次合并基于日本国公司法第796条第3项所规定的简易吸收兼并,日立医疗及日立阿洛卡医疗适用于日本国公司法第784条第1项所规定的简略式吸收兼并,故各公司无需为合并合同的获准而召开股东大会。

(2)合并方式
日立作为存续公司,对日立医疗及日立阿洛卡医疗进行吸收兼并。

(3)合并相关配额内容
因本次合并对象为日立的100%子公司,故不进行股票及其他财产等的配额。

(4)公司合并相关的新股预约权与附带新股预约权的公司债券的处理
日立医疗及日立阿洛卡医疗不发行新股预约权与附带新股预约权的公司债券。

2.2当事公司概要

(1)存续公司

存续公司
(1)名称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2)地址 东京都千代田区丸之内一丁目6番6号
(3)代表人职务・姓名 执行役社长兼COO 东原 敏昭
(4)事业内容 信息・通信系统、社会・产业系统、电子装置・系统、建设机械、高性能材料、汽车系统、生活・环保系统、其他业务(物流・服务及其他)、金融服务等九大事业领域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5)资本金 458,790百万日元
(6)成立日期 1920年2月1日
(7)发行股票总数 4,833,463,387股
(8)决算日期 3月
(9)大股东及持股比率
(2015年3月31日)
The Master Trust Bank of Japan, Ltd. (信托口)6.24%
Japan Trustee Services Bank, Ltd. (信托口) 4.57%
日立集团职工持股会 2.07%
Nippon Life Insurance Company 1.93%
NATS CUMCO 1.74%
(10)最近事业年度(2015年3月期)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
(连结/IFRS,单位:百万日元)(特别标记情况除外)
母公司股东占股 2,942,281
总资产 12,433,727
每股母公司股东份额(日元) 609.35
销售额 9,774,930
继续事业税前当期利润 518,994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当期利润 217,482
基本每股归属母公司股东的
当期利润(日元)
45.04

(2)被吸收公司

存续公司
被吸收公司① 被吸收公司②
(1)名称 株式会社日立医疗器械 日立阿洛卡医疗株式会社
(2)地址 东京都千代田区外神田四丁目14番1号 东京都三鹰市牟礼六丁目22番1号
(3)代表人职务・姓名 取缔役社长 山本章雄 取缔役社长 清村幸利
(4)事业内容 医疗机器、医疗信息系统、通用分析设备及医用分析设备的开发、制造、销售、安装、保养服务等 医用电子设备、通用分析设备、医用分析设备的制造及销售等
(5)资本金 13,884百万日元 6,465百万日元
(6)成立日期 1949年5月9日 1950年1月20日
(7)发行股票总数 38,795,425股 27,355,375股
(8)决算日期 3月 3月
(9)大股东及持股比率
(2015年3月31日)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100% 株式会社日立医疗 100%
(10)最近事业年度(2015年3月期)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单独/日本基准)
(单位:百万日元。特别标记情况除外)
净资产 40,125 53,239
总资产 108,082 68,622
每股净资产(日元) 1,034.29 1,946.21
销售额 83,298 57,027
营业利润 △4,163 5,305
经常利润 △1,759 5,775
当期净利润 △1,043 3,621
每股当期净利润(日元) △26.89 132.39

2.3合并后日立的情况

  名称、地址、代表人职务・姓名、事业内容、资本金、决算日期不会因本次合并产生变化。

2.4今后的预期

  本次合并,由于对象是日立100%全资连结子公司,因此对于日立连结决算业绩不会产生影响。

3.成立制造子公司概要

成立制造子公司概要
(1)名称 日立医疗健康制造(暂定)
(2)地址 未定
(3)代表人职务・姓名 未定
(4)事业内容 医疗机器、医用分析设备、通用分析设备,及医疗信息系统的生产
(5)资本金 未定
(6)成立日期 2016年4月1日(暂定)
(7)事业所数量 4家(千叶县柏市・茂原市、东京都青梅市・国分寺市)
(8)员工数 约700人(暂定)
(9)大股东及持股比例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100%(本次合并后)

(参考)当期连结业绩预期(2015年5月14日发布)以及前期连结实际业绩(单位:百万日元)

(参考)当期连结业绩预期(2015年5月14日发布)以及前期连结实际业绩(单位:百万日元)
销售额 接续事业税前
当期利润
当期利润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当期利润
当期连结业绩预期
(2016年3月期)
9,950,000 600,000 450,000 310,000
上期连结实际业绩
(2015年3月期)
9,774,930 518,994 343,418 217,482

<关于影响未来预期的风险因素>

  本资料中关于本公司今后的计划、预期、战略等未来预想,是本公司在当前认为合理的特定前提条件下所做出的,不排除实际业绩等结果与预期有较大差异的可能性。 产生差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 主要市场(特别是日本、亚洲、美国及欧洲)的经济状况及需求发生剧烈变化
  • 汇率变动(特别是日元/美元、日元/欧元汇率)
  • 资金的筹集环境
  • 股票行情变动
  • 本公司以及子公司在下述方面的能力:应用新技术开发产品,市场投入时机的把握,实现低成本生产
  • 与长期合同相关的成本变动及合约解除
  • 给予信用担保的客户的财务状况
  • 原材料、部件的短缺以及价格变动
  • 产品供需的变动
  • 本公司以及子公司应对产品供需、汇率、原材料价格变动的能力,以及应对原材料、部件短缺的能力
  • 价格竞争的激化
  • 与强化社会创新事业相关的战略
  • 实施企业收购、事业合并、战略合作以及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 实施事业结构改善措施
  • 实施成本结构改革措施
  • 主要市场・事业机构所在地(特别是日本、亚洲、美国及欧洲)的社会状况以及贸易规定等各种法规
  • 在产品开发领域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关系
  • 本公司专利的保护以及其他公司专利使用的确保
  • 对于本公司、子公司或权益法关联公司的诉讼及其他法律程序
  • 产品和服务的缺陷・瑕疵等
  • 权益法关联公司所产生的投资损失
  • 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传染疾病的爆发以及恐怖主义活动、争端等所导致的政治、社会混乱
  • 对于信息系统的依存以及保密信息管理
  • 对于退休金支付债务的预估报价
  • 人才保障

关于日立集团

  日立凭借卓越的团队合作以及在全球市场的丰富经验,用创新回应社会所面临的课题。日立致力于发展包括电力・基础设施系统、信息・通信系统、建筑机械、高性能材料、汽车系统、医疗健康等在内的社会创新事业,2014年度(2014年4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的合并销售额达到9兆7,619亿日元。详细信息请参见日立制作所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

日立在中国

  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截止到2014年度末,日立集团在中国已拥有182家集团企业,正式员工约49,600名,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兆1,572亿日元,占日立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12%。日立致力于通过“社会创新事业”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及产业升级做出积极贡献。详细信息请参见日立中国的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cn)。

2015年7月21日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株式会社日立医疗器械
日立阿洛卡医疗株式会社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