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日立导入“中国人民币跨境资金池制度”
力图实现稳定的资金统筹调配及盈余资金融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兼COO:东原敏昭/以下简称,日立)与日立(中国)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水流孝一)宣布将于7月下旬导入人民币跨境资金池制度,以期实现在中国市场的稳定的资金统筹调配,以及盈余资金在中日两国间的融通,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通过该资金池制度,中国方面资金不足时,即可将日本方面的盈余资金汇到中国,在中国的各日立集团公司可机动借贷。反之,中国方面出现盈余资金时,也可将人民币盈余资金汇给日本方面,从而提高了集团内部资金的流动性。

  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主导模式逐步从投资转向内需,亟需构建起可有效配置资源的金融体系。随着利率市场化、民间资本准入等金融政策的不断放开,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2月20日颁布了《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实施人民币跨境资金池制度的可能性进行了明确规定。依照该通知,在中国工商银行的协助下,日立搭建起了可实现中日间盈余资金融通,并进一步提高资金效率的资金融通体系。

  该资金池制度的建立,完善了从日本方面募集资金的体制。日本方面的盈余资金汇到中国后,在偿还外部借款的同时,也可确保满足中国方面需求的资金流动性。当中国方面的资金盈余时,还可将人民币汇到日本,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根据于2011年3月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国政府正在以新常态为基准积极扩大内需,发展低碳社会和绿色经济。同时,新兴产业的培育、高附加值产品等创新事业也被寄予厚望。新常态化的目标之一在于实现向高附加值领域的转型,这恰与日立正在推进的社会创新事业方向一致。中国是日立最大的海外市场,今后日立将通过顺畅的资金供给,为推进中国事业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为中国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关于日立集团

  日立凭借卓越的团队合作以及在全球市场的丰富经验,用创新回应社会所面临的课题。日立致力于发展包括电力・基础设施系统、信息・通信系统、建筑机械、高性能材料、汽车系统、医疗健康等在内的社会创新事业,2014年度(2014年4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的合并销售额达到9兆7,619亿日元。详细信息请参见日立制作所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

日立在中国

  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截止到2014年度末,日立集团在中国已拥有182家集团企业,正式员工约49,600名,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兆1,572亿日元,占日立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12%。日立致力于通过“社会创新事业”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及产业升级做出积极贡献。详细信息请参见日立中国的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cn)。

2015年7月24日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日立(中国)财务有限公司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