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举办“质子线治疗中心开业10周年庆典”
日立质子线治疗系统的点扫描照射技术及高开机率获高度评价

  5月19日,全球癌症治疗权威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 以下简称:MD安德森)为其质子线治疗中心举行了10周年开业庆典。该中心所采用的质子线治疗系统由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兼CEO:东原敏昭 / 以下简称:日立)提供。全球癌症治疗领域知名的MD安德森的医师们,以及为引入质子线治疗系统提供支持的日立相关代表出席了该活动。

  作为世界顶级的癌症治疗专科医院,MD安德森长年位居“全美优秀医院”排行榜*1前列。其质子线治疗中心于2006年5月4日开始运行,至今已为7,000名以上的患者提供了治疗。在庆典上,MD安德森的代表从技术和临床的角度对过去10年间的质子线治疗进行了回顾,其中重点提到了使用日立的点扫描照射技术为1,750名患者提供了治疗。同时,MD安德森还对日立为实现98%的高开机率而提供的不分昼夜的服务制度给予了高度赞扬。

  出席了庆典的日立执行役常务医疗健康业务单元CEO渡部真也表示:“很荣幸能出席这样盛大的纪念仪式。日立作为点扫描照射技术的先行者,与MD安德森癌症中心建立了创新性的合作关系。2008年,应用点扫描技术的质子线癌症治疗的开始,成为了日立质子线癌症治疗系统在全球普及开来的契机。我们希望为癌症治疗贡献一份力量,对此,加强与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日立医疗健康业务单元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今后也将继续为MD安德森癌症中心提供支持。”

  MD安德森放射线治疗部门主任Stephen M Hahn表示:“这10年间与日立的合作关系具有非常高的价值。作为质子调强治疗(IMPT)的先行者,我们开展了临床应用。”该中心的医疗主任Steven J. Frank也表示:“MD安德森癌症中心在质子线治疗上的研究开发和临床试验,今后势必也将造福于全球的癌症患者。”

  今后,日立也将进一步加强与MD安德森的合作关系,继续为全球的粒子线治疗提供创新技术。

关于质子线癌症治疗系统

  质子线癌症治疗是放射线癌症治疗法之一,通过加速器将氢原子核加速到光速的70%,从而集中照射肿瘤细胞来治疗癌症。该疗法所伴随的疼痛较小,不损害身体的功能和形态,能够使患者在治疗的同时继续正常生活,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QoL:Quality of Life)。目前,该疗法作为癌症治疗的一种先进疗法而倍受关注。

关于点扫描照射技术

  点扫描照射技术是质子线照射技术的一种,与以往的双散射法*2不同,并不对照射到肿瘤的质子束进行扩散,而是保持质子束的细小状态,反复高速切换照射和停止状态,同时按顺序变换照射位置。对于具有复杂形状的肿瘤,依然可以按照其形状进行高精度的质子线照射,将对正常部位的影响控制到最小。且无需为每个患者专门准备个别的必要模具(Collimator*3、Bolus*4)。

质子调强治疗(IMPT :Intensity Modulated Proton Therapy)

  质子调强治疗(IMPT)是点扫描质子线治疗的一种。通过对多个方向照射的质子线强度分布进行自由控制,可以在病灶形状复杂,或和正常组织临近的情况下将照射剂量集中在病灶部位,降低对正常组织的辐射。

  • *1 U.S. News Best Hospital:U.S. News & World Report杂志每年公布的全美医院排行榜。
  • *2 双散射法: 利用质子束经过物质后会扩散的特性,将细小的质子束通过两个散乱物体扩大束流的直径。扩大后的束流再经过Collimator和bolus整形,形成与肿瘤相近的形状。
  • *3 Collimator: 使用黄铜等厚板根据肿瘤的轮廓塑造而成。通过这样来形成与肿瘤形状相近的质子束。
  • *4 Bolus: 使用聚乙烯等块状物体配合肿瘤的形状加工而成。通过这样来阻挡质子束伤害到肿瘤之后的细胞。

关于日立集团

  日立用创新回应社会所面临的课题。日立在2015年度(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的合并销售额达到10兆343亿日元,员工约335,000名。日立作为社会创新事业的全球领军者,开展的业务涉及电力、能源、产业、流通、水、城市建设、金融、公共、医疗健康等领域,通过与客户的协创提供优质解决方案。详情请参见日立全球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

日立在中国

  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截止到2015年度末,日立集团在中国已拥有180家集团企业,正式员工约47,800名,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兆555亿日元,占日立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10%。日立致力于通过“社会创新事业”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及产业升级做出积极贡献。详细信息请参见日立中国的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cn)。

2016年6月17日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