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2017年12月20日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日立获得西班牙纳瓦拉大学医院质子线癌症治疗系统订单
为日立该系统在欧洲市场的首个订单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兼CEO:东原敏昭/以下简称:日立)宣布,将为西班牙纳瓦拉大学医院(Clínica Universidad de Navarra)提供整套质子线癌症治疗系统及其长期运行维护服务。这是日立该系统在欧洲市场获得的首个订单。

  本次日立提供的质子线癌症治疗系统采用了点扫描照射技术,能够根据肿瘤形状进行适形照射治疗。该系统由1间治疗室、同步加速器,以及搭载锥形束CT*1的360度旋转机架构成,可实现高精度的质子线照射。同时,该系统还拥有可扩展性,能够在此基础上再追加1间治疗室。该系统将安装在纳瓦拉大学医院位于马德里的新院,预计于2020年春天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日立的质子线癌症治疗系统已为超过16,000名患者提供服务,其高可靠性得到不断验证,相关业务正在全球持续拓展。今后,日立也将在全球加速推广包括质子线在内的粒子线癌症治疗系统,为世界癌症治疗贡献力量,并进一步扩大医疗健康事业。

关于质子线癌症治疗系统

  质子线癌症治疗是放射线癌症治疗法之一,通过加速器将氢原子核加速到光速的60%,集中照射肿瘤细胞来治疗癌症。该疗法所伴随的疼痛较小,且不损害身体功能和形态,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可继续正常生活。作为一种可兼顾患者生活质量(Quality of Life) 的最先进的癌症疗法而倍受关注。

关于点扫描照射技术

  点扫描照射技术是质子线照射技术的一种,与以往的双散射法*2不同,不对质子束进行扩展,而是直接使用铅笔芯粗细的质子束对肿瘤进行逐点照射。即使形状复杂的肿瘤,也可按照其形状实现高精度的剂量分布,最大程度地保护正常组织。此外,该技术还具有以下特点:(一)无需为每个患者定制模具(Collimator*3、Bolus*4);(二)由于质子束的利用效率很高,其产生的不必要的放射性污染也更少,利于降低患者及医院工作人员的身体负担;(三)有效减少医疗废弃物。

日立粒子线癌症治疗系统相关信息

https://www.hitachi.co.jp/products/healthcare/products-support/pbt/

*1
锥形束CT:在治疗室内患者即将进行治疗前获取其体内三维图像的一种技术。在通常的正交二维X线影像所显示的骨骼位置,及通过动体追踪技术所得到的肿瘤移动信息的基础上,掌握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尤其是软组织的位置和形状。
*2
双散射法: 利用质子束经过物质后会扩散的特性,将细小的质子束通过两个散射扩展其束流直径。扩展后的束流再经过准直器,和补偿器进行调节,形成与肿瘤部位一致的剂量分布。
*3
准直器: 使用黄铜等材质的厚板根据肿瘤的截面轮廓加工而成,用于形成与肿瘤截面形状相近的质子束。
*4
补偿器: 使用聚乙烯等块状物体按照肿瘤的纵向轮廓加工而成,用于形成与肿瘤纵向轮廓形状相近的质子束。

【产品咨询】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 医疗健康事业部
地址:北京市东三环北路5号北京发展大厦18层
电话:010-65399391(直播)

【媒体咨询】

普乐普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 石莹/鞠丽娟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西1(W1)办公楼902室 100738
电话:010-8518-5208-39/21
E-mail:shiying@prap.com.cn /julijuan@prap.com.cn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