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2020年7月1日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Hitachi ABB Power Grids Ltd

日立完成对ABB电网事业的收购
日立ABB电网有限公司正式启动运营

融合全球高水平电网事业与数字技术,以创新能源解决方案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做出贡献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兼CEO:东原敏昭/以下简称,日立)宣布,根据2018年12月17日与ABB Ltd(以下简称,ABB)签订的电网事业收购协议*1,对从ABB公司分离出来的电网事业公司,于今日完成了80.1%的出资手续。新公司“日立ABB电网有限公司(Hitachi ABB Power Grids Ltd)(CEO:方秦(Claudio Facchin)/总部:瑞士苏黎世/以下简称,日立ABB电网)”将于今日正式启动运营。日立负责能源事业领域的执行役副社长 西野寿一将兼任该公司董事长,与从2016年起一直领导该事业的CEO 方秦一同,将能源解决方案事业作为日立社会创新事业的核心,在全球继续巩固扩大。

  日立和日立ABB电网将通过融合全球高水平的电网事业和以Lumada*2为代表的日立数字技术,向全球提供创新能源解决方案,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交通、智能生活、产业、IT各领域的事业。通过日立和ABB历经百年的先进工程技术,在提高客户事业效率和灵活性的同时,帮助客户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并提升社会价值、环境价值和经济价值,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做出贡献。

  面对能源转换,全球电力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期,无论短期还是长期,数字技术创新都将备受关注。可再生能源在混合能源中的占比正在大幅增加,这对于实现全球各国迫切追求的脱碳化目标至关重要。可再生能源具有间歇性(不稳定),开发利用较为复杂。虽然现在很多国家也在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并网,但由于难以事先预测发电量,能源系统的管理又要做到随机应变,因此对运用的灵活性和稳定性有着较高的要求。同时,想要在电力市场广泛普及可再生能源,还需要同更多的系统进行联动。

  此外,随着分布式能源的激增及生产消费者(Prosumer)的出现等能源消费模式的变化,能源形势也在发生变化,电动汽车的增加和数据中心的扩大,促使电力需求不断上涨。因此,通过数字化构建全新商业模式也备受期待。

  2020年电网业务的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约7,065亿人民币),其中预测性维护、分布式能源及资产优化等数字化相关市场,预计未来将有大幅增长*3

  在诸多能源之中电力的需求增长最为迅猛,在满足这一需求的同时如何降低环境负荷,将成为可持续能源未来的课题。日立ABB电网拥有先进的技术创新业绩,同时在超过90个国家拥有基于制造、服务、销售、研发网络的全球客户资源基础,作为市场和技术的引领者确立了自身特有的定位。日立ABB电网通过把全球领先的电网解决方案与日立先进的数字技术相融合,与客户及合作伙伴一起,以“Powering Good for Sustainable Energy”为目标,以协创打造崭新的能源解决方案,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做出贡献。

  新公司拥有36,000名员工,今后也将以实现“更坚强、更智能和更绿色电网”(Stronger, Smarter, Greener Grid)为目标,致力于成为备受客户青睐的合作伙伴。同时,新公司还将凭借重视客户的主导思想,以及约2,000人的国际级研发部门,在客户服务、经验、技术、创新、全球领先的业绩等方面发挥优势,力求实现差异化竞争。

  此外,日立ABB电网还将通过有效运用日立的数字解决方案组合,扩大能源以外的其他各领域事业。在能源、交通、产业领域之外,再加上智能生活领域的智慧城市及能源储能,以及IT领域的数据中心管理,通过对上述领域的贡献扩大社会创新事业。日立将进一步强化包括日立ABB电网的能源解决方案在内的Lumada事业,向日立集团的所有客户推广先进的数字解决方案,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做出贡献。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执行役社长兼CEO东原敏昭 发言

  “在诸多活动由于COVID-19而纷纷停滞的情况下,我们非常高兴新公司能够按计划启动运营。通过此次并购(M&A),我们获得了让日立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的优质资产。

  第一项资产是,在全球加快社会创新事业的基础。我们将把新公司全球领先的电网业务与日立的Lumada相融合打造能源平台,并运用新公司全球化的事业基础,在诸多产业领域扩大社会创新事业。

  第二项资产是,加快日立全球化经营的基础。新公司是一个极富多样性的人才集合,拥有先进的全球化运营体制。日立通过推进与新公司的融合,在人才及各种运营方面都将加速迈向真正的全球化企业的进程。

  以可再生能源的并网为首,脱碳社会的构建在SDG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也是十分紧迫的重大课题。日立将与新公司合力挑战这一课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做出贡献。”

日立ABB电网CEO 方秦(Claudio Facchin)发言

  “日立和ABB都是历经百年拥有丰富的技术与创新的企业。日立ABB电网将把世界级的能源解决方案与日立的开放性数字化平台相融合,扩大事业机会,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全新的客户价值。

  我们将致力于提供更坚强、更智能和更绿色的电网,成为备受客户青睐的合作伙伴,通过提升电力供给的安全性、可靠性和高效性,为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做出贡献。”

  日立ABB电网80.1%股份的收购金额为68.5亿美元(约484亿人民币)*4。日立计划在2023年以后完成剩余19.9%股份的收购,将日立ABB电网完全子公司化。

  以下用下划线标示的内容为在2018年12月17日相关新闻稿发布时的未确定事项,以及部分变更事项。

*1
2018年12月17日发布了相关新闻稿《日立收购ABB电网事业,强化能源解决方案事业》。
*2
Lumada:旨在从客户的数据中创造价值,加快数字化创新且运用了日立先进的数字化技术的解决方案・服务・技术的总称。
*3
本公司调查结果。
*4
从该公司业务价值110亿美元中减去负债等,再乘以出资比例80.1%所得的金额。按1美元=7.065人民币计算。

日立ABB电网有限公司(收购的电网事业公司)概要(截至2020年7月1日)

名称 Hitachi ABB Power Grids AG(Hitachi ABB Power Grids Ltd/日立ABB电网有限公司)
(2020年7月1日,原有的公司名称"ABB Management Holding AG"将变更)
所在地 瑞士 苏黎世
代表人的职位、姓名 CEO 方秦(Claudio Facchin)
业务内容 电网产品、系统、软件、服务解决方案等的设计、制造、销售
生产据点数量 (合并)约100处*5
营业据点数量 (合并)约200处*5
员工总人数 (合并)约36,000人*5
注册资金 132万美元
成立日期 2018年9月20日(ABB Management Holding AG成立)
2020年7月1日起商号变更为Hitachi ABB Power Grids Ltd,正式启动营业
大股东及持股比例 日立:80.1% ABB:19.9% (出资手续完成前:日立0.0% ABB:100.0%)
日立与该公司之间的关系
(出资手续完成前)
资本关系:无应记载事项
人力关系:无应记载事项
交易关系:无应记载事项
*5
包括计划截至2021年上半年从ABB公司分离出来并交接给日立ABB电网的部分法人。

日立ABB电网 董事

董事长 西野 寿一
董事 小田 笃
董事 大槻 隆一
董事 Duncan Hawthorne
董事 Manuel Valverde
董事 Timo Ihamuotila
副董事长 Frank Duggan

ABB电网事业近年经营业绩*6

财报周期 2017年12月期 2018年12月期*7 2019年12月期*7
总资产 8,387 - -
销售额 10,028 - -
营业利润 875 - -
Operational EBITA 1,027 - -
*6
本数据由ABB提供。
*7
ABB电网事业的业绩从2018年12月期起作为非持续事业进行管理,未单独公开。
ABB提供的包括电网事业在内的非持续事业的业绩如下(单位:百万美元)。
2018年12月期 销售额:9,698  营业利润:994
2019年12月期 销售额:9,037  营业利润:660

ABB公司概要(2019年12月31日)

名称 ABB Ltd
总部所在地 瑞士 苏黎世
代表人的职位、姓名 CEO Björn Rosengren(2020年3月1日就任)
业务内容 电气化、工业自动化、运动控制、机器人技术&离散自动化
成立年月日 1988年1月5日(始创于1883年)
注册资金 1.88亿美元
合并净资产 140亿美元
合并总资产 461亿美元
大股东及持股比例 Investor AB:11.8%、Cevian Capital:5.3%
BlackRock:3.4%、Artisan Partners:3.0%
日立与该公司之间的关系
(出资手续完成前)
资本关系:无应记载事项
人力关系:无应记载事项
交易关系:在软件等方面存在购买关系
对关联方的适用性:无应记载事项

日程

协议签约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股份收购执行日期 2020年7月1日

收购的股份、收购前后持有股份的状态及收购金额

收购前持有股份 0股
收购份额 1,001,250股 (80.1%)
收购金额*8 股份收购价格:约7,400亿日元
顾问费用等:约100亿日元
合计:约7,500亿日元
收购后持有股份 1,001,250股 (80.1%)
*8
股份收购金额会在本收购完成后与ABB通过价格调整进行确定。顾问费用等为当下预估数值。

对今后业绩产生的影响

关于本收购在2021年3月期日立合并财报中的影响,将在确定后立即告知。

(参考)2021年3月期连合并业绩预期(2020年5月29日发布)以及前一期合并业绩
(单位:百万日元)

销售额 调整后
营业利润*9
持续型事业税前
当期利润
当期利润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
的当期利润
当期合并业绩预测
(2021年3月期)
7,080,000 372,000 600,000 351,000 335,000
前一期合并业绩
(2020年3月期)
8,767,263 661,883 180,268 127,246 87,596
*9
调整后营业利润,即从销售额中减去销售成本以及销售费用、一般管理费用的金额后计算所得的指标。

<关于影响未来预期的风险因素>

本资料中关于本公司今后的计划、预期、战略等未来预想,是本公司在当前认为合理的特定前提条件下所做出的,不排除实际业绩等结果与预期有较大差异的可能性。
产生差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 主要市场(特别是日本、亚洲、美国及欧洲)的经济状况及需求发生剧烈变化
  • 汇率变动
  • 融资环境
  • 股票行情变动
  • 原材料、部件的短缺以及价格变动
  • 与长期合同相关的成本变动及合约解除
  • 给予信用担保的客户的财务状况
  • 产品供需的变动
  • 本公司以及子公司应对产品供需、汇率、原材料价格变动以及应对原材料、部件短缺的能力
  • 本公司以及子公司在下述方面的能力:应用新技术开发产品,市场投入时机的把握,实现低成本生产
  • 人才保障
  • 价格竞争的激化
  • 与强化社会创新事业相关的战略
  • 实施企业收购、事业合并、战略合作以及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 实施事业结构改善措施
  • 权益法关联公司所产生的投资损失
  • 主要市场・事业机构所在地(特别是日本、亚洲、美国及欧洲)的社会状况以及贸易规定等各种法规
  • 实施成本结构改革措施
  • 本公司专利的保护以及其他公司专利使用的确保
  • 对于本公司、子公司或权益法关联公司的诉讼及其他法律程序
  • 产品和服务的缺陷・瑕疵等
  • 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传染疾病的爆发以及恐怖主义活动、争端等所导致的政治、社会混乱
  • 对于信息系统的依赖以及保密信息管理
  • 对于退休金支付债务的预估报价

关于日立集团

  日立致力于发展OT(operational technology)、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及产品・系统高度融合的社会创新事业。2019年度日立的合并销售额达到87,672亿日元,截至2020年3月末员工约301,000名。日立将运用Lumada,在移动、智能生活、产业、能源、IT五大领域提供数字解决方案,同步助力客户提升三大价值——社会价值、环境价值、经济价值。详情请参见日立全球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

关于日立ABB电网

  日立ABB电网是全球技术领导者,拥有共250年的历史传承。公司业务遍布90多个国家,员工约3.6万,总部位于瑞士。公司服务于电力、工业及基础设施领域的客户,并不断拓展可持续交通、智慧城市、储能和数据中心等新兴市场。凭借出色的业界成绩、全球业务网络和领先的装机容量,日立ABB电网作为构建更坚强、更智能和更绿色电网的优选合作伙伴,致力于推动社会价值、环境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和谐发展,通过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塑造可持续能源的未来,让世界充满活力。详情请参见日立ABB电网官方网站(www.hitachiabb-powergrids.com)。

【媒体咨询】

普乐普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 鞠丽娟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西1(W1)办公楼902室 100738
电话:010-8518-5208-21
E-mail:julijuan@prap.com.cn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