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2021年9月8日
花王株式会社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携手日立注力实体店优化 花王实现店铺支援巡访计划制定的自动化
运用AI及数理优化技术,可在多种制约条件下制定计划

  花王株式会社(社长・长谷部佳宏)与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兼COO・小岛启二)合作,运用后者的AI及数理优化技术*1,为担当消费品店铺支援的花王field marketing株式会社构建了一个自动店铺巡访计划制定系统,旨在提高业务效率,助力业绩提升。该系统已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为应对消费者日益复杂的需求和不断变化的购买习惯,实体店优化成为重要课题。花王field marketing株式会社负责销售店铺支援的约2,000名企划员,通过对全国各店铺的巡访,提供能满足顾客需求又兼顾购买便利性的实体店方案以助力业绩提升,同时还参与如店铺装修支持、新店陈列规划等实体店构建工作。
  以往,在日本国内约60个区域的巡访计划都是由负责制定计划的员工凭借经验,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工制定而成。制定时还必须考虑诸如各店铺的需求和期望作业时间、企划员的日程安排、业务计划、技术和专长、以及往返巡访目的地的交通时间等各种制约条件。
  而现在,导入日立Lumada*2解决方案——“Hitachi AI Technology /智能优化计划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此项服务”),可以使计划制定流程公式化、数字化,通过运用统一的规则自动制定更优化的计划,减少此项工作所需的时间和成本,从而提高店铺支援工作的效率,实现业务计划的合理、公平化。
  此项服务不仅能迅速自动导出已充分考虑多种制约条件后形成的既存最优方案,还能根据业务要件的变化不断学习、从历史数据中总结特征,制定更高效的计划。由此,每年用于制定计划所需的时间预计能由原来的数万小时缩减至一半,以便推进更富创造性的提案活动,使业务执行高效化,提高生产效率。

  花王运用可以产生全新价值和创意的日立特有的设计手法,将与计划制定相关的一系列业务可视化,结合有关店铺和企划员的各种数据和限制条件作数字化处理,凭借AI及数理优化技术,持续升级计划制定业务的知识经验,实现该业务的优化和自动化。

*1
在满足限制条件的项目中,导出最佳选项的计算技术。将实际问题的要点进行整体用公式进行表示,用符合公式的算法求出最佳答案。
*2
从数据中创造价值,加速数字创新,利用日立先进数字化技术solution・service・technology的总称。

  花王制定了从2021年度到2025年度的“花王集团中期经营计划K25”,将愿景(Vision)定为“迈向丰富多彩、并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唯一的发展之路)”。为实现这一愿景,花王将利用数字技术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DX),以启动新业务和强化现有业务的创新,改革工作方式,提高生产效率。
  同时,花王通过数字化转型(DX)与客户建立直接而长久的关系,在持续提供全新价值体验的同时,进行业务内容及其体制、流程、成本结构以及企业文化及风气的改革。

  日立发挥同时拥有IT、OT(Operational Technology)、产品的优势,运用Lumada将业务现场和经营、供应链连接起来,提供实现整体优化的全方位一体化解决方案,此次协创便是这一举措的实际应用。
  今后,日立将活用此次协创中收获的技术、经验,在零售业、制造业等广泛领域推广应用本服务,通过支持推进客户的数字化转型(DX) ,为提高社会、环境、经济价值做出贡献。

【公司概要】

花王株式会社 概要

代表 代表取缔役 社长执行役员 长谷部 佳宏
所在地 东京都中央区日本桥茅场町一丁目14番10号
成立日 1940年5月21日(1887年6月19日创业)
销售额(连结) 13,820亿日元(2020年12月期)
员工数(连结) 33,409名(截至2020年12月31日)
事业内容 “卫生与生活护理”、“健康与美容护理”、“生命护理”、“化妆品”领域的消费品事业、以及应对业界需求的“工业用化学品事业”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 概要

代表 执行役社长兼COO 小岛 启二
所在地 东京都千代田区丸之内一丁目6番6号
成立日 1920年2月1日(1910年创业)
销售额(连结) 87,291亿日元(2021年3月期)
员工数(连结) 350,864名(截至2021年3月末)
事业内容 IT、能源、产业、移动、智能生活、汽车系统领域将OT、IT、产品相结合的社会创新事业

关于日立集团

  日立致力于发展IT(Information Technology)、OT(Operational Technology)及产品高度融合的社会创新事业。2020年度日立的合并销售额达到87,291亿日元(约5,199亿元),截至2021年3月末员工约35万名。日立将在移动、智能生活、产业、能源、IT五大领域,运用Lumada提供数字解决方案,同步助力客户提升三大价值——社会价值、环境价值、经济价值。详情请参见日立全球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

日立在中国

  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截止到2021年3月末,日立集团在中国拥有144家集团企业,正式员工约5万名,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0,432亿日元(约621亿元),约占日立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12%。日立致力于通过“社会创新事业”为中国的社会发展及产业升级做出积极贡献。详细信息请参见日立中国的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cn)。

【媒体咨询】

普乐普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 鞠丽娟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9号光华路SOHOII C座5-2室(100026)
电话:010-8518-5208-49/21
E-mail:julijuan@prap.com.cn

更新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