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正文

Hitachi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2023年6月26日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

日立和清华大学联合发布《中老年健康科技产品可持续使用白皮书》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与日立制作所CTO西泽格会见


白皮书发布现场照片

  近日,日立和清华大学共同举办了智慧养老高峰论坛,并在论坛上联合发布了合作研究成果:《中老年健康科技产品可持续使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和指导设计实践的《中老年科技产品可持续使用设计指南》(以下简称:设计指南)。

  会前,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以下简称:日立)执行役常务CTO兼研究开发集团长西泽格一行与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等校方领导在清华大学工字厅进行了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了健康养老领域的合作成果,并对产学合作、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创新趋势以及今后合作强化的方向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主任姜永镔,日立执行役常务CTO兼研究开发集团长西泽格、日立执行役常务中国总代表明田笃弥、日立(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蛎崎忠康、日立中国研究院院长陈杨秋等领导出席了高峰论坛及白皮书发布仪式。会上,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全球创新学院(GIX)副院长饶培伦发表主旨报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该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的社会价值。国家老龄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韩布新教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姜楠、青松健康科技创始人CEO王燕妮、泰康之家助理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张惠丰和泰康之家科技中心总经理文黎明等各方嘉宾代表,围绕中国数字经济与智能养老的未来发展,以及该白皮书的社会推广与运用等展开了深入而有意义的讨论。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如何保障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成为了社会焦点课题。中国政府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养老产业发展,数字技术的普及和健康科技产品的发展也为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提升提供了诸多解决方案。但由于老年人群体在科技产品接受度和使用上存在诸多难点和障碍等原因,导致了健康科技产品使用持续性差。为此,日立和清华大学针对提升健康科技产品持续性使用以期达到最大健康效益这一课题进行了共同研究,在参考了上百篇高引用文献,召开多次workshop、访谈68名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并对中国30个省区720名用户进行问卷调研和深度分析后,共同发布了本白皮书和设计指南。白皮书梳理了中国智慧养老产业相关政策、养老现状及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现状,阐述并剖析了影响中老年人持续使用健康科技产品的因素,并通过设计指南提供借鉴和启示,以期帮助企业和养老相关机构更好地了解和解决中老年群体产品使用的问题,优化产品用户体验,提升产品用户粘性。双方希望通过白皮书和设计指南,实现中老年持续使用理论和方法的标准化,为相关技术研发生产的企业和养老相关机构提供有效的参考,进而为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现“健康中国”和“幸福社会”的目标做出贡献。

  清华-日立未来创新合作计划于2022年开启了第二期合作,聚焦未来社会可持续发展课题,重点关注守护“地球生态红线 (Planetary Boundaries)”和实现“幸福生活(Well-being)”。此次白皮书的发布是日立和清华大学在第二期合作中的阶段性成果。今后日立将继续肩负社会责任,以“数字、绿色、创新”为驱动力,为解决社会课题、实现人类福祉贡献力量。

关于日立集团

  日立致力于发展社会创新事业,通过数据和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在“数字系统&服务”(帮助客户开展数字化转型)、“绿色能源&移动”(通过能源和轨道业务助力实现脱碳社会)、“产业互联”(在广泛领域以数字技术推动产品互联)三大事业体系下,运用融合IT 、OT(Operational Technology)及产品的Lumada解决方案,解决客户和社会的课题。以 “数字、绿色、创新”为驱动力,通过与客户协创实现成长。2022年度的合并销售额达到108,811亿日元(约5,650亿元),截至2023年3月末,公司总数达697家,全球员工约32万名。
详情请参见日立全球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

日立在中国

  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截止到2023年3月末,日立集团在中国拥有110家集团企业,正式员工约4.3万名,在中国市场的年销售额达到13,452亿日元(约700亿元),约占日立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12%。日立致力于通过“社会创新事业”为中国的社会发展及产业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详细信息请参见日立中国的官方网站(www.hitachi.com.cn)。

【媒体咨询】

普乐普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 鞠丽娟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9号光华路SOHOII C座5-2室(100026)
电话:010-8518-5208-49/21
E-mail:julijuan@prap.com.cn

更新履历